爱吃草莓

乐手,乐评人。

江湖弹指一挥间,无问西东:记80—90年代武侠电影配乐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都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湖,这江湖有喜,有悲,会聚,会散,有恩怨激荡情丝万千,亦有念天地之悠悠的无限慨叹。但是说到具象化一点的江湖,很多人恐怕都是从很多经典的香港电影之中窥得的一二。

若要谈武侠电影,便不得不提香港电影,上世纪80年代,经济的腾飞以及一批西方留学电影人学成归来,使得香港电影焕发新生,新浪潮席卷全港。电影公司除邵氏之外,新艺城、嘉禾等等迅速崛起,电影的质量以及产量呈现出了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曾经有演员表示有过在一段时期同时拍摄好几部电影的记录。同时在创作上也开始自主化,题材和风格并不拘泥于某几种类型片,由此香港电影进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黄金年代。

而这其中,武侠电影作为一个较大的类型片,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武侠片的兴盛,也由此催生出了一大批电影配乐创作人才,而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有着鬼才之称,同时亦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黄沾。

黄沾因他那过人的词曲创作才华与金庸、倪匡、蔡澜被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因为与倪匡等几人一起主持亚视的《今夜不设防》被称为名嘴。他一生有音乐作品2000多首,大部分听众即便没有听说过黄沾这个名字,但也一定听过《上海滩》,《沧海一声笑》,《狮子山下》,《我的中国心》,《男儿当自强》等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作品。随着电影《英雄本色》系列,《倩女幽魂》系列,《青蛇》,《黄飞鸿》系列,《笑傲江湖》系列的火爆,黄沾为电影创作的配乐亦火遍中华大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黄沾是华人音乐史上一个无法避开的人物,尤其是他为那些武侠电影创作的音乐,用其洋洋洒洒的笔墨和天马行空的乐思挥就了何为华夏之魂,何又为侠之大者。由此,他的作品能够在大中华地区广为流传且经久不衰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开配乐,他的歌词创作亦被人所津津乐道,词作者林夕曾这样评价他:“以文言笔法写词有如钢线,一不小心便会一面倒,只有学贯五经才能欣赏。”

同他的配乐一样,他的歌词创作同样因为个人性格和成长环境的原因,使得作品整体带有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那字里行间的无处不在的“嬉笑怒骂,豪情万丈,真情真性,酒色财气,浪荡不羁”竟与古龙倪匡等人如出一辙,回顾历史发现,所谓大才子,其性格和创作方式总有着惊人的相似,使人不得不感叹这几人难怪能成为莫逆之交。

要问豪情江湖在何处,它在金庸的字里行间处,在徐克的快意恩仇中,更在黄沾的“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里。可以说,此三人从文学,电影,音乐的领域共同成全了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江湖。

1990年,黄沾受命为徐克的电影《笑傲江湖》谱曲,从初有灵感到完成全稿前前后后共有六稿,然徐克追求完美吹毛求疵的性格让黄沾又去重写。黄沾无奈,于无意之中随手翻阅古籍《乐志》,看到一句话“大乐必易”。心想最“易”的莫过于中国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忽福至心灵便反其道而行之,到钢琴前一试,婉转动听,声色悠扬,颇具中国古曲风韵,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沧海一声笑》的整条旋律。

高手之间惺惺相惜的豪情壮志,笛琴相和,黄沾可算是信手拈来。此曲在配器上选择了笛子、古琴、三弦,旋律起起伏伏,具有民族小调色彩,但又丝毫不带缠绵婉转之意。前奏起,笛琴各自交汇,仿若当世几大高手齐出招,乍然,滚滚浪潮翻涌而来,罡风自周身而起,千钧劲力随琴声同出,独孤九剑一出,剑诀为刃,丰都开途,谁与争锋。旋律先扬后抑,浮浮沉沉,集酒气、豪气、义气为一体,最后忘却江湖红尘事,饮罢各东西,此曲可谓鲜活再现了一个风云激荡的江湖。

此曲特色比较鲜明的还有重拍鼓点的加入,使得本曲不仅带有壮志凌云的风骨,更有了一股苍凉寂寥之气,再加上如苏东坡宋词“苍劲豪放”派的风韵,几者相而结合,互为成全,便造就了这般风格鲜明的武侠配乐。

该曲电影原版共有国语、粤语两个版本,收录于1990年宝丽金发行的《90电影金曲精选》,获得第10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此曲粤语版由许冠杰演唱,而国语版由罗大佑、黄沾、徐克三人合唱。

其中许氏唱法特色非常鲜明,由于许冠杰本人惯有的粤语咬字发音以及较为松弛的演唱方式使得他所演唱的版本带有一份肆意逍遥之意。在我听来,这个版本还带着一丝丝江湖少年感,少年侠客入得红尘,未及展鸿图,怎可出得世?

而那三个老男人演唱的版本在我看来则更有高手之间惺惺相惜的浪子豪情,所谓江湖恩怨,一笑泯恩仇便是如此。我猜想,他三人所唱此版本,定是于酒酣耳热之际,于笑谈间醉里狂歌肆意挥洒豪情,嬉笑怒骂不提,方才得曲如此。有情意在,就连那上下漂浮的音准,粗嘎沙哑的嗓音都各自成了优点,于电影声画一道道尽这滚滚红尘。

另外还有一个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版本,那就是在《我是歌手》节目上嘻哈歌手GAI所演唱的《沧海一声笑》。这个版本的编曲理念实际上是延续了黄沾的原版配乐,但是又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江湖豪情之外,又稍稍多了几分市井莽气,配器上更是运用了琵琶和大鼓,凌厉的鼓声和具有杀伐之气的琵琶声相互交织,使得此曲在听觉上更具冲击力。旧曲加新词,他所新创的说唱歌词则是延续了黄沾的酒色财气和潇洒恣情,听来只觉畅快不已,这不禁让我深深怀疑他的性格与黄沾定有相似之处。

作为嘻哈歌手,创造性地把说唱和原曲相结合,但又不让人感到怪异不适,反而颇具画面感。GAI的嗓音既沙哑嚣张,尾音处却又柔情婉转,二者合一,实在是令人拍手叫绝。在舞台上他唱到酣处的那一声“我命硬学不来弯腰!”以及那狂乱的一个甩头,仿若让我看见了一个潇洒不羁,充满市井痞气的现代版少年剑客令狐中。

除了大才子黄沾,另外一位在武侠电影配乐上颇具大师风范的便是陈勋奇。如果说黄沾是华人音乐圈不可避开的人物的话,那么陈勋奇便是香港电影史上的全才。导演做得,配乐做得,制片人做得,动作指导做得,编剧做得,演员亦做得。不仅做得,而且在这诸多领域之中还做得颇为出色。他经历过“邵氏”的辉煌,亦经历了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他一生参与制作、出品以及编剧和导演电影30多部,参演得电影将近20部,出过单曲,而他为电影所作的配乐作品更是多达150多部,成为一个辉煌时代的缩影。

其中最为经典的配乐作品当属那曲《天地孤影任我行》,作为电影《东邪西毒》以及《大话西游》的经典配乐,他的才华可说在电影中体现得一览无余。

陈勋奇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以及和王家卫的合作时说:“除了默契以外,配乐人也要有自己的风格和想法,导演有时候很主观,未必是对的,而配乐人因为是第一个电影观众,往往能有新的角度,只要你抓得到那个情感,你就去做。因为他找你肯定有理由的,比如,你找崔健难道叫他来唱美声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

“人生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有一坛醉生梦死,把所有的事都忘记,以后每日都有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东邪西毒》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更加清楚。”《东邪西毒》

“我猜中了开头,但我猜不中这结局。”《大话西游》

这些陪伴了一代人无数青春回忆的经典台词,裹挟着陈勋奇手下苍凉雄浑的配乐,使得它们成为了人们难以忘怀永不褪色的记忆碎片。

前奏出,紧张的鼓点纷至沓来,而后加入浑厚的打击乐器,当鼓点随风而逝消弭不见的那一刻,箫声起,独行剑客于大漠中慨叹这红尘过往世事无常,那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孤独寂廖,又是紫霞仙子拉着至尊宝的手说的那个猜不着的结局。有人说,听这首原声音乐会上瘾,很难不起生理反应,我认为,这是对陈勋奇创作的最好认可。

王家卫惯用长镜头和慢镜头,他拍的武侠电影亦与徐克那般快节奏大起大落有着鲜明爱恨情仇的风格不同,他的电影细节需要你细细品味,才能得到更多的信息。

《天地孤影任我行》同电影一道创作于1994年,乐风雄浑苍凉,带着无法述说得悲寂感,听过之后,便如同鸩毒一般,让人上瘾,让人痛苦,但又让人心醉,惊心动魄的鼓声之后便是无限的苍凉感以及道不尽的宿命感。

陈勋奇在创作这首曲子的时候,特意请来了大的管弦乐团作配乐,当然亦请了一些优秀的香港音乐人来录制传统的中国民族乐器,如:萧、高胡等等。陈勋奇认为萧的声音可以刻画出剑客孤独的心境,而二胡更加能够表现出一种不可预估的命运以及人性本色。

欧阳锋的孤独绝情是王家卫这部《东邪西毒》之中的灵魂,但他不是没有情,相反,他用情至深,只不过不喜在人前显露,更不愿让那个他喜欢的人知道,所以他是孤星之命。而王家卫的镜头,张国荣的演绎,再加上陈勋奇的音乐,可真真地算得上是珠联璧合,把这个在大漠中独行的绝情剑客之魂用声色音画全数铺陈开,堪称惊艳。

在武侠电影配乐上,大师辈出,有黄沾的肆意豪情,有陈勋奇的雄浑莽莽,当然也有更古风古韵的胡伟立。

不同于黄沾的英年得志,胡伟立直到90年代凭借一系列的电影配乐作品才得以才华显尽,他很传统,并无黄沾以及陈勋奇那般鬼才,所作曲子当如正统武学宗师张三丰那般稳打稳扎,身上亦无一丝丝的酒气和痞气,而从他所接受的教育来看,亦可看出他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学院派作曲家。他出生于香港,但而后辗转到了内地,出版多部音乐作品,后毕业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曾在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任教,在教学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创作演出活动,后又回到香港,开始为多部热门电影配乐,其中包括了大家非常熟悉的《九品芝麻官》《太极张三丰》《黄飞鸿》等。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太极张三丰》里的《偷工》以及《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的《雪千寻》,一曲刀光剑影,一曲缠绵悱恻。太极宗师之魂通过琵琶和大鼓的配器和中国风浓郁的编曲充分凸显,一气呵成,而东方不败与爱妾的情深不寿又通过箫声的泣诉传达给听众,电影剧情与配乐浑然一体,丝丝入扣,可见胡伟立之功底深厚。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鸿图霸业谈笑间,不胜人生一场醉。

这些配乐大师们有的已然离我们远去,有的或退出这江湖,但不管怎样,他们创造了一个时代的经典,至今亦为人们所谈论,正如那个御风侠客黄沾所言:“就让浮名轻抛剑外,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人生如乐,乐如人生,大师们在配乐史上浓墨重彩的几笔,听众记得。

评论

热度(14)